楚雄本地宝 > 楚雄教育 > 楚雄教育资讯 > 家长课堂:七大妙招让爸爸与孩子更亲近
家长课堂:七大妙招让爸爸与孩子更亲近
2013-12-26 12:08【我要纠错】

【导语】:世上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亲。有些父亲为了教子成材,不惜血本送孩子上贵族学校,甚至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陪读陪练,其间少不了强制教育,棍棒拳脚也难免,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有许多孩子因此而产生了抵触情绪和逆反心理,使家长们十分苦恼。

  问题出在哪里呢?细究之下,才知道是父亲们的教育方法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掌握一些教子技巧就尤为必要。

  尊重孩子的意愿与选择

  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法国免疫学家让·多塞的父亲是一个优秀医生,他希望儿子长大后能继承自己的事业,为了让儿子喜爱医学,他带着儿子跟着医学院的学生们观摩手术,但当让·多塞看到血淋淋的手术场面竟然晕倒了。父亲十分生气,打了儿子几个耳光,这反而使让·多塞的抵触情绪更强烈了。后来,父亲让自己的助手带着让?多塞到卢瓦尔河漂流,并利用这个机会,向让·多塞介绍了很多有趣的医学知识,还讲了许多当医生的为病人解除痛苦时所体验到的成就感与快乐,这使让·多塞逐渐对医学产生了兴趣,并最终做出了学医的选择。其实,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长都爱把自己的意愿和选择强加于子女,这种做法往往给孩子造成了伤害。

  兴趣是成功的第一位老师,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孩子的内在兴趣。但是我们今天家庭的教育体制、学校的教育体制,正是扼杀了孩子内心普遍存在的兴趣和动机――强迫孩子做什么,而不管孩子内心的想法,不是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而是去设计蓝图,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孩子。

  让·多塞的故事告诉所有的父亲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选择,即使想为孩子选择前途也必须先从培养他的兴趣入手。

  成为孩子的好伙伴

  “爸爸牵着女儿的手,折下一根柳枝,轻轻剥掉皮,做成一支小小的柳笛,然后吹一曲悠扬的儿歌……”这是我们在春天经常可以看到的一幕,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父亲不再是严厉的家长,而变成女儿快乐的玩伴。其实,要想成为孩子的玩伴并不难,只需挤出少许时间,放下家长的架子,积极参加孩子的活动:捉迷藏、跳绳、踢毽子、下五子棋……父亲经常参加孩子们的活动,聆听孩子的心声是对孩子最好的培养。

  要想让孩子健康成长,父亲必须给孩子提供良好的心理发展条件,除了给孩子买一些适合孩子心理发展的图书读物,让孩子在一个丰富舒适的环境里成长,最主要的是父亲要以极大的爱心去关注孩子,多花时间和心思与孩子一起玩,满足孩子在情感和求知欲方面的愿望。因为从2岁开始,孩子就需要同龄玩伴,通过与自己年龄相仿或略大的孩子以及大人玩耍,孩子从中可以学会妥协、同情和合作,还会发展出一些新的技巧、兴趣、责任心。

  赞美是良好的润滑剂

  “宝贝,你真棒!”“儿子,你真行!”……适时恰当的夸奖会使孩子受到鼓舞,提高自信心,有利于意志的锻炼,使孩子健康成长。菲菲喜欢画画,对于他在画画中表现出的点滴进步,爸爸总能及时给予肯定和赞扬。菲菲的爸爸是个聪明的家长,他在赞扬的过程中,没有说儿子“画得真好,长大肯定能当画家”之类的话,而是通过温存的微笑、亲切的抚摸、友好的合作,使孩子得到鼓舞,画技渐渐得到长进。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说自己“因为人家一句适当赞美的话而会开心两个月”。他这句话道出了人类共同的心理需要——理解、肯定、赞美和鼓励,这是一束照耀人们心灵的温煦的春光,成年人如此,孩子更需要鼓励,准确的、适时的、恰当的夸赞将使孩子受到鼓舞,激发孩子自尊、自主、自立的意志和奋发努力的上进心,也可以使孩子明确前进的方向。好孩子是夸出来的。美国着名的心理学家杰丝?雷尔指出:“称赞对温暖人类的灵魂而言,就像阳光一样。没有它,我们就无法开花生长。”

  然而,不要以为一味的赞美就没有问题,而要视情形对孩子赞美才对。如有的家长看到孩子画了一幅画,就说“哇,你画得真好,如果拿去比赛,一定会得冠军呢!”其实家长根本不知道孩子画的是什么。而且当赞扬成为一种习惯后,对于孩子而言,这些赞扬或是已成了一种冷漠的评价,使孩子不屑一顾,失去了它的真正效果,或是令孩子沾沾自喜,看不清自己的真实水平,阻碍学习的进步。所以,家长在夸赞孩子时,应谨慎、适时、适度,从而达到预期的效果。

手机访问 楚雄本地宝首页

  • 楚雄三支一扶转编后多久可以调动工作

    关于楚雄州针对三支一扶服务期限完成转编后多久可以调岗,需要根据楚雄当地的相关政策,官方关于该问题的回应详见正文。

  • 2022楚雄货车限行规定(时间+区域)

    楚雄市针对货车等车辆实施部分路段限行的规定,目前涉及的范围包括老城区和高新区,同时也公布了限行时间和限行区域等信息,详情见正文。

  • 2022楚雄中小学招生片区划分汇总(持续更新)

    2022年楚雄市城区义务教育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招生有关事项通告已经公开,现就小学和初中招生的片区划分信息进行公示,详情见正文。

  • 楚雄高校毕业生档案存放在哪里?

    2022年从高校毕业的楚雄学生们可以将自己的档案存放在楚雄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并办理好相关的档案转递流程即可。

  • 2022楚雄档案转递通过什么方式传递

    根据楚雄州官方通知,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完成传递,具体转递流程和档案报道须知等内容见正文了解

  • 2022楚雄档案怎么传递?

    高校毕业生毕业之际,伴随着档案转递工作的落实,关于楚雄如何传递高校毕业生档案,现已经给出详细流程,可见正文了解。

  •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缴费确认流程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缴费确认流程信息内容如下:

  • 掌握十句问路英语 走遍天下都不怕

    掌握十句问路英语,走遍天下都不怕。你学会了吗?

  • 2014年研究生考试前 导师不得与考生单独接触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14年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执法监察工作。通知要求,加强阅卷全程监督,阅卷现场要全程录像。

  • 楚雄州加快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步伐促进教育公平

     一是以财政投入为主,大力发展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根据楚雄州山区面大、人口分散的特点,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校舍,大力举办乡村幼儿园和小学附属幼儿园。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