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本地宝 > 楚雄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买二手房户口问题谨慎处理 防其他人户口未迁
买二手房户口问题谨慎处理 防其他人户口未迁
2013-12-26 10:38【我要纠错】

【导语】:二手房的交易要比新建商品房复杂得多,不但要考察价格、区位和户型等常规问题,还要重点了解产权、房屋质量还有户口等问题。其中户口问题往往是二手房交易中发生纠纷最多的问题之一。

  因为户口政策并不是很多人都清楚,并在买卖二手房时会比较容易留意到的问题,常常会在二手房交易中被忽略,甚至被误解为“卖房不一定要把户口迁走”。

  由于户籍的迁入和迁出等均归公安机关管理,不属于法院的受案范围,因此法院对于此类案件一般是不予受理的。而公安机关在处理户口纠纷时,又受到户籍政策的限制。比如,出售方的房屋是卖方唯一的一套房屋,没有其他的房屋可供卖方迁入户口,则无论买方理由多么充分,公安机关都是无法将卖方户口强行迁出的。相应地,买方的户口也就无法迁入。一旦房屋交易因户口发生纠纷,处理起来非常复杂。

  那么,在实际二手房买卖过程中,购房者应该如何处理户口问题呢?

  首先,了解户籍政策。无论是买还是卖二手房,都应该做一些相应的准备工作,比如了解市场行情和买卖的各个环节和步骤,以及各种注意事项。其中应该明白目前的户籍政策。户口的落定是应该有固体地址的,也就是说必须有可以落户的固定物业。所以如果卖方想把房子卖了,那就得考虑户口应该迁去哪里,而买房则应该清楚,在卖方将户口迁出之前,自己是没有办法将户口迁入该房产的。

  其次,预先调查核实。在了解了现行户籍政策之后,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并向房地产交易登记管理部门申请过户登记前,购房者最好亲自到房屋所在地的派出所进行核实。有的出售方虽承诺无户口落在该物业,但仍应到派出所核实。这样做除了核实出售方承诺的真实性以外,还可以防止有其他人的户口仍未迁走,比如出售方以前购房时的上家户口等。委托中介代为核实的,则应要求中介机构出具书面的核实报告,并加盖公章,防止少数从业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或有欺骗行 为。

  最后,应在买卖合同中设定户口迁移条款和违约条款。如上家有户口在所出售的房屋当中,约定户口迁移条款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应要求出售方在申请过户登记前的特定期限内将户口迁出,而不能约定在申请过户登记、交付了大部分房款之后。

  二、预留部分房款并约定具体的违约责任。在交易中预留部分房款,待卖方将房屋内的户口全部迁移后再支付该部分房款,并在合同条款中约定每逾期一天的罚金,在逾期多少时间后可以解除合同以及合同解除的赔偿金等事项。如果卖方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期限迁移所有的户口,卖方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标准支付违约赔偿金,买方可以直接从该房价款中扣除违约金,不足部分仍然可以向卖方进行追偿。

  三、如果出售方提出在交易完成后的一定期限内将户口迁出的话,购买方则要审慎决定是否要接受这样的交易条件。如果同意这样操作的话,那也应该在买卖合同补充协议中直接约定卖方拒不迁移户口的赔偿责任,并预留较多的房款以及约定较高的违约金,如逾期一日则按照房屋总价的万分之五计算,直到卖方户口全部迁移为止,通过这种加重经济责任的方式,才能有效地约束出售方按时将户口迁出,避免因为对方的原因而影响了买受方迁户口等权益。

手机访问 楚雄本地宝首页

  • 二手房交易多疑问 交易注意事项大盘点

    二手房的交易过程新房要相对复杂一下,不仅需要考虑到房屋年限,还涉及到各种税费,软硬件的交接等各方面的问题,为此,小编特将交易过程中需要大概注意的一些事项进行了罗列,方便大家参考。

  • 未交首付款就去办贷款,二手房转让遭卡壳

    一桩普通的二手房交易,双方将首付款给付时间约定在办理过户手续之时。虽然双方均没违约,但与商品房交易的现实办理流程相悖,且双方又不能达成新的协议,导致合同履行陷入“死循环”。

  • 购买二手房注意事项多,噪音、采光、防水处处要留意

    与买新房相比,二手房虽然能亲眼看到、亲自检查房屋细节,但很多购房者却很犯愁,买时的确很仔细,各个细节都检查过,但住进去仍然觉得有问题。购买二手房究竟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怎么才能分辨问题?购房二手

  • 买房不吃亏 二手房过户要交哪些税费?

    二手房过户流程复杂,税费也种类繁多,那么应该交哪些税呢?

  •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网爆规避二手房个税方法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国五条”细则尚未落地之时,网络上已经发现了不少人发布的“避税”方式,不过在律师眼中,有些方法实在不靠谱。

  • 购二手房易生纠纷,甩掉“尾巴”安心购房

    买二手房容易出纠纷,在签合同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专业人士提醒,签订二手房合同,这三个“尾巴”要特别注意。

  • 九大技巧验收二手房 免除后顾之忧

    对于二手房,有人提出,二手房多是业主住过多年的,应该不存在什么大的房屋质量问题,是否就不用验收了呢?对此,专家认为,购买二手房同样需要验收,并且由于二手房涉及前业主的很多遗留问题,因此需要从

  • 二手房交易流程繁琐 七步走轻松购房

    很多人在购买二手房时总是心存疑虑,认为二手房交易过程繁琐复杂、充满陷阱。实际上经过长春市政府部门的严厉整顿和交易透明化购买二手房已经变成了一个简单而安全的交易行为了。

  • 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注意十大事项 减少法律风险

    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有哪些注意事项?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比签订新商品房买卖合同更加需要注意深入了解一些细节,减少法律风险。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注意事项有:

  • 二手房交易纠纷多 签订补充协议四大问题需注意

    买卖双方在进行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通常还会签订一个购房合同的补充协议,其中应涉及到以下四点比较关键的问题。

  • 云南楚雄二手房价飙升 观望情绪致空置率上升

    楚雄的二手房价格不断地上升,而真正需要住房的人却只能叹为观止,因为他们的收入不足以去首付一套基本的三房以及每月的供款,这无疑把更多的购房者挡在了门外。

  • 二手房交易多疑问 交易注意事项大盘点

    二手房的交易过程新房要相对复杂一下,不仅需要考虑到房屋年限,还涉及到各种税费,软硬件的交接等各方面的问题,为此,小编特将交易过程中需要大概注意的一些事项进行了罗列,方便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