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本地宝 > 楚雄二手房 > 二手房动态 > 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注意十大事项 减少法律风险
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注意十大事项 减少法律风险
2013-12-26 10:11【我要纠错】

【导语】: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有哪些注意事项?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比签订新商品房买卖合同更加需要注意深入了解一些细节,减少法律风险。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注意事项有:

  一、须确认房主真实身份

  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前首先需检查签约主体的真实性,主要是核实房主的身份。因此对于业主证件的真实性和其与业主身份的一致性是签订买卖合同的前提条件,尤其在买卖双方自己进行交易而没有第三方作为居间担保的情况下,该项问题更需引起客户的注意,建议有房产中介的介入。

  二、确认房屋的准确面积

  1、包括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和户内的实际面积;

  2、产权证上一般标明的是建筑面积;

  3、最保险的办法是测量一下房屋内从一端墙角到另一端墙角的面积,即所谓地毯面积。

  三、考核房屋的市政配套

  1、打开水龙头观察水的质量、水压;

  2、打开电视看一看图像是否清楚,能收视多少个台的节目;

  3、确认房子的供电容量,避免出现夏天开不了空调的现象;

  4、观察户内、外电线是否有老化的现象;

  四、必须标明付款过户时间

  在实际操作中买方会将房款分为首付和尾款两部分在不同时间段打给房主。因此,卖方需要明确买方的付款时间,同时,尾款的支付时间有赖于房产过户的日期,因此买方有权利知道房地产的过户时间。如果逾期则依照实际情况由违约方执行第2款项中的违约责任。

  五、必须注明费用交接时间

  这是买方所应关注的房屋本身附属问题,属于“房屋交付”中的重要条款,一定要注明水、电、煤气、物业、供暖等各项费用的交接年月日。因为交接时间的明确是清晰划分责任的关键,同时如果是公房交易,对于物业、供暖等费用的交纳时间和标准,原房主的单位是否有些既定要求和更改,卖方需要作出的配合和买方需要签署的协议等,都应在合同中明确写明。

  六、观察房屋的内部结构

  1、户型是否合理,有没有特别不适合居住的缺点;

  2、管线是否太多或者走线不合理;

  3、天花板是否有渗水的痕迹,墙壁是否有裂纹或者脱皮等明显问题。

  七、考核房屋的市政配套

  1、打开水龙头观察水的质量、水压;

  2、打开电视看一看图像是否清楚,能收视多少个台的节目;

  3、确认房子的供电容量,避免出现夏天开不了空调的现象;

  4、观察户内、外电线是否有老化的现象;

  八、了解以后居住的费用

  1、水、电、煤、暖的价格;

  2、物业管理费的收取标准;

  3、车位的费用。

  九、必须有代理费明细单

  随着中介市场的不断完善,消费者逐渐认识到信誉好的经纪公司能切实保障买卖双方的权利。通过经纪公司交易的二手房比例在逐年增加,2004年比2003年该数量翻了一倍还多。因此,经纪公司的代理费越来越受消费者的关注。

  但是,目前市场上存在房产经纪公司代理费收取不明确的问题,在合同中只写其占总房款的比例,而并没有明细单,这中间就会存在信息的不对等,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因此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要求经纪公司明确写明代理费的用途。

  十、必须学会使用补充协议

  买卖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如果遇到合同条款不明确,或需要进一步约定时,要在合同相关条款后的空白行或在合同后填写附加条款,将合同中对双方的意思写明,会减少后续阶段因意思含混而造成的不便与麻烦。

手机访问 楚雄本地宝首页

  • 二手房交易多疑问 交易注意事项大盘点

    二手房的交易过程新房要相对复杂一下,不仅需要考虑到房屋年限,还涉及到各种税费,软硬件的交接等各方面的问题,为此,小编特将交易过程中需要大概注意的一些事项进行了罗列,方便大家参考。

  • 未交首付款就去办贷款,二手房转让遭卡壳

    一桩普通的二手房交易,双方将首付款给付时间约定在办理过户手续之时。虽然双方均没违约,但与商品房交易的现实办理流程相悖,且双方又不能达成新的协议,导致合同履行陷入“死循环”。

  • 买二手房户口问题谨慎处理 防其他人户口未迁

    二手房的交易要比新建商品房复杂得多,不但要考察价格、区位和户型等常规问题,还要重点了解产权、房屋质量还有户口等问题。其中户口问题往往是二手房交易中发生纠纷最多的问题之一。

  • 购买二手房注意事项多,噪音、采光、防水处处要留意

    与买新房相比,二手房虽然能亲眼看到、亲自检查房屋细节,但很多购房者却很犯愁,买时的确很仔细,各个细节都检查过,但住进去仍然觉得有问题。购买二手房究竟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怎么才能分辨问题?购房二手

  • 买房不吃亏 二手房过户要交哪些税费?

    二手房过户流程复杂,税费也种类繁多,那么应该交哪些税呢?

  •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网爆规避二手房个税方法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国五条”细则尚未落地之时,网络上已经发现了不少人发布的“避税”方式,不过在律师眼中,有些方法实在不靠谱。

  • 购二手房易生纠纷,甩掉“尾巴”安心购房

    买二手房容易出纠纷,在签合同的过程中尤其要注意。专业人士提醒,签订二手房合同,这三个“尾巴”要特别注意。

  • 九大技巧验收二手房 免除后顾之忧

    对于二手房,有人提出,二手房多是业主住过多年的,应该不存在什么大的房屋质量问题,是否就不用验收了呢?对此,专家认为,购买二手房同样需要验收,并且由于二手房涉及前业主的很多遗留问题,因此需要从

  • 二手房交易流程繁琐 七步走轻松购房

    很多人在购买二手房时总是心存疑虑,认为二手房交易过程繁琐复杂、充满陷阱。实际上经过长春市政府部门的严厉整顿和交易透明化购买二手房已经变成了一个简单而安全的交易行为了。

  • 二手房交易纠纷多 签订补充协议四大问题需注意

    买卖双方在进行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通常还会签订一个购房合同的补充协议,其中应涉及到以下四点比较关键的问题。

  • 云南楚雄二手房价飙升 观望情绪致空置率上升

    楚雄的二手房价格不断地上升,而真正需要住房的人却只能叹为观止,因为他们的收入不足以去首付一套基本的三房以及每月的供款,这无疑把更多的购房者挡在了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