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本地宝 > 楚雄旅游 > 游在楚雄 > 楚雄旅游攻略 >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
2013-12-26 15:09【我要纠错】

【导语】: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占地500余亩,是一个以十月太阳为主要标志而兴建的具有鲜明彝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占地500余亩,是一个以十月太阳为主要标志而兴建的具有鲜明彝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十月太阳历广场的最高处,几根高度不等的巨大图腾柱映入眼帘,让人感觉到一种庄严、神圣、肃穆交融的气氛。园内呈现“一海一瀑四广场、六寨八区一条龙”的奇异景观。一海是碧波荡漾的葫芦海,一瀑是九天撒珠的仙山飞瀑;四广场是鲜花簇拥的迎宾广场,三女追日的太阳历雕塑广场,火龙腾空的火把广场和射弩斗牛的竞技广场;六寨分别体现滇、黔、川、桂四省区彝族主要聚居区不同风格的民居和民风民俗,它们是;滇中彝寨、凉山彝寨、桂西彝寨、衰牢山彝寨、乌蒙山彝寨和无量山彝寨;八区让人追溯彝族历史发展,领略彝族风情,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它们是:山林花园区、洞穴文化区、彝族祭祀区、摩崖壁画区、自然狩猎区、彝族风情展演区;风味饮食区和休闲娱乐区。目前已建成的景点有:太阳历雕塑广场、葫芦海、葫芦长廊、彝索桥、火把广场、大门迎宾广场等。整个文化园由来自“石刻之乡”河北曲阳的能工巧匠,以鬼斧神工的技艺,共雕刻栩栩如生的人物7275个,动物1825个,有圆雕25座,堪称一绝。

  早在远古时代,彝族先民就以太阳运转的规律为依据,创造出一部令今人叹为观止的太阳历。这个历法将一年分成十个月,每月为36天,过完十个月后的五到六天,称为“过年日”。“过年日”放在岁尾,过完这几天后新的一年就开始了。通常的“过年日”是五天,每到第四年时的“过年日”闰作六天,用这样的历法,每月的天数稳定为36天,通常年是365日,逢闰年是366天,四年平均,每年的天数是365.25天,与今日最准确的计算相差无几。这是彝族文化中最具科学性和代表性的一大成果,是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智慧结晶,也是全人类文化遗产宝库中的一颗明珠。

  与十月太阳历相对应,彝族古代是以十生肖来记日的。它以虎开头,分别是一月黑虎、二月水獭、三月鳄鱼、四月蟒蛇、五月穿山甲、六月麂子、七月岩羊、八月猿猴、九月黑豹和十月四脚蛇。这十个生肖从虎年虎月虎日起算,以虎为大,沿正东方开始逆时针方向顺园坛排列。彝族十月太阳历中每两个月为一季,一年分五季;广场用楼梯将园坛为成五个部分,每个部分由两个生肖占据。因此,民间又将十月太阳历叫做十兽历。

手机访问 楚雄本地宝首页

  • 楚雄自驾游旅游景点有哪些

    楚雄沿途开通了新昆楚大高速沿线、楚姚高速公路沿线,都是自驾游游楚雄可以选择的路线,这两天线路附近的景点信息可见正文获取。

  • 2022楚雄自驾游旅游攻略

    楚雄拥有“滇中翡翠”的美称,是旅游玩乐的好去处,如今它的道路交通也日渐发展起来,让自驾游出行变得更加便利,正文处提供了几条推荐的旅游线路,欢迎浏览获取。

  • 2022楚雄暑期游玩攻略

    2022年7月禄丰市推出火把节奇妙之旅精品旅游路线,前往楚雄旅游的游客或当地的居民们可以沿着该路线安排一场夏天的游玩攻略。

  • 2022楚雄夏天避暑游玩攻略

    楚雄自六月起温度便一直控制在二十几度,如今进入7月,温度更是一直保持着凉爽,是不错的避暑圣地,正文部分总结了楚雄州几个避暑景区供参考。

  • 楚雄避暑的地方都有哪些

    楚雄作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靠前的地区,有着诸多的天然自然景观,是夏天避暑的好去处,正文部分推荐了两个分别来自武定县和大姚县的避暑好去处,供参考。

  • 楚雄房山风景区旅游攻略(景点介绍+游玩线路)

    房山作为国家3A级景区,是著名的旅游圣地,有多处可游玩景点,各个景点介绍和游玩线路等信息见正文获取。

  • 云南楚雄旅游必去的景点

    楚雄作为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10位的地区,拥有多个风景区,其中包括了狮子山、元谋土林等,正文部分总结了来楚雄必去的景点及介绍,继续阅读以获取更多消息。

  • 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在什么地方

    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7月21日将举办娱乐活动,开设音乐节、露营会和美食汇等活动,详细地点见正文了解。

  • 楚雄风景区有哪些地方

    楚雄作为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10位的地区,拥有多个风景区,其中包括了狮子山、元谋土林等,正文部分详细总结了楚雄风景区名单,继续了解获取。

  • 2022云南文旅消费券可使用旅游项目

    云南省文旅消费券自7月5日起开始发放,之后还有第二轮和第三轮抢票时间,其中“线路消费券”可使用在一日游和跟团游,以及自由行的旅游套餐中。详情见正文。

  • 7月楚雄周边免费旅游景点2022

    2022年7月大理和鸡足山景区针对楚雄居民推出免费游专属福利,当地居民可凭借身份证免费领取一张。具体领取地点和详细的旅游攻略见正文了解。

  • 感悟佛教文化 佛塔文化园

    楚雄福塔立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首府楚雄市鹿城东山之巅。由楚雄州政协倡议社会捐资,在明代古塔遗址上重建。2002年3月开工,2004年11月告竣。塔为八角九层楼阁外廊式建筑,高59米。是中国第一座以彩画木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