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本地宝 > 楚雄旅游 > 游在楚雄 > 楚雄旅游攻略 >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
2013-12-26 15:09【我要纠错】

【导语】: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占地500余亩,是一个以十月太阳为主要标志而兴建的具有鲜明彝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

  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占地500余亩,是一个以十月太阳为主要标志而兴建的具有鲜明彝族文化特色的旅游景点。十月太阳历广场的最高处,几根高度不等的巨大图腾柱映入眼帘,让人感觉到一种庄严、神圣、肃穆交融的气氛。园内呈现“一海一瀑四广场、六寨八区一条龙”的奇异景观。一海是碧波荡漾的葫芦海,一瀑是九天撒珠的仙山飞瀑;四广场是鲜花簇拥的迎宾广场,三女追日的太阳历雕塑广场,火龙腾空的火把广场和射弩斗牛的竞技广场;六寨分别体现滇、黔、川、桂四省区彝族主要聚居区不同风格的民居和民风民俗,它们是;滇中彝寨、凉山彝寨、桂西彝寨、衰牢山彝寨、乌蒙山彝寨和无量山彝寨;八区让人追溯彝族历史发展,领略彝族风情,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它们是:山林花园区、洞穴文化区、彝族祭祀区、摩崖壁画区、自然狩猎区、彝族风情展演区;风味饮食区和休闲娱乐区。目前已建成的景点有:太阳历雕塑广场、葫芦海、葫芦长廊、彝索桥、火把广场、大门迎宾广场等。整个文化园由来自“石刻之乡”河北曲阳的能工巧匠,以鬼斧神工的技艺,共雕刻栩栩如生的人物7275个,动物1825个,有圆雕25座,堪称一绝。

  早在远古时代,彝族先民就以太阳运转的规律为依据,创造出一部令今人叹为观止的太阳历。这个历法将一年分成十个月,每月为36天,过完十个月后的五到六天,称为“过年日”。“过年日”放在岁尾,过完这几天后新的一年就开始了。通常的“过年日”是五天,每到第四年时的“过年日”闰作六天,用这样的历法,每月的天数稳定为36天,通常年是365日,逢闰年是366天,四年平均,每年的天数是365.25天,与今日最准确的计算相差无几。这是彝族文化中最具科学性和代表性的一大成果,是中华民族悠久文明的智慧结晶,也是全人类文化遗产宝库中的一颗明珠。

  与十月太阳历相对应,彝族古代是以十生肖来记日的。它以虎开头,分别是一月黑虎、二月水獭、三月鳄鱼、四月蟒蛇、五月穿山甲、六月麂子、七月岩羊、八月猿猴、九月黑豹和十月四脚蛇。这十个生肖从虎年虎月虎日起算,以虎为大,沿正东方开始逆时针方向顺园坛排列。彝族十月太阳历中每两个月为一季,一年分五季;广场用楼梯将园坛为成五个部分,每个部分由两个生肖占据。因此,民间又将十月太阳历叫做十兽历。

手机访问 楚雄本地宝首页

  • 云南黑井古镇门票价格多少(附购票入口)

    黑井古镇作为云南省四大古镇之一,依山傍水,拥有多个景点可供游玩,需要购买门票入内,门票价格和购买门票的入口请于正文处获取。

  • 楚雄州博物馆都有哪些展厅

    楚雄博物馆目前共有八个主要的展厅,各个展厅都设有十分独特的展示内容,展厅具体介绍内容见正文了解。

  • 楚雄州博物馆需要门票吗(附预约电话)

    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建于1995年,目前共有馆藏文物10792件(套)文物可供参观,博物馆是否需要门票、开放时间和其它博物馆信息见正文处。

  • 楚雄州博物馆开放时间(附预约方式)

    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建于1995年,目前共有馆藏文物10792件(套)文物可供参观,博物馆开放时间和其它博物馆信息见正文处。

  • 楚雄哪里有篝火晚会

    2022年7月22日至7月24日,楚雄各个市县都会举办火把节活动,其中不乏有篝火晚会的举办,详情见正文了解楚雄篝火晚会都在哪里举办。

  • 楚雄元谋人世界公园门票多少钱(附购票入口)

    元谋人世界公园建设有多个景点项目,包括温泉水乐园和元谋人温泉酒店等,各个景点的门票价格和购票渠道等见正文了解。

  • 禄丰世界恐龙谷游玩项目有哪些

    禄丰世界恐龙谷内含多项游玩设备,但每个游玩项目有游玩的时间限制,详情见正文了解。

  • 楚雄金山古镇停车场收费吗

    自2022年7月1日起,楚雄金山古镇旅游景区一期和二期范围内停放车辆开始实行停车收费,针对一部分车辆实行免费的停车政策,详情见正文。

  • 楚雄金山古镇停车场收费标准

    自2022年7月1日起,楚雄金山古镇旅游景区一期和二期范围内停放车辆开始实行停车收费,收费标准见正文处。

  • 从楚雄到黑井古镇怎么坐车

    黑井古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禄丰,是全国AAA级景区之一,可以选择自驾游、大巴车和货车前往,具体行车路线见正文。

  • 楚雄黑井古镇值得去玩吗(游览项目+购票入口)

    黑井古镇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禄丰,自古以来是个产贡盐的地方,是云南四大古镇之一,同时也是全国AAA级景区,可游览景点和购票方式和门票价位见正文获取。

  • 云南黑井古镇游玩攻略(附购票入口+交通线路)

    黑井古镇是中国历史名称,国家AAA级景区,位于云南楚雄禄丰市,该景点详细地址、游玩景点、交通路线和购票入口等内容见正文。

  • 热门推荐